“中华文化讲堂”走进阿根廷

来源: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

作者: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

2018-12-18

11月26日,由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主办、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的“中华文化讲堂”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竞技场剧院举行。此次讲堂主题是中国舞蹈如何塑造中国文化形象,邀请了舞乐《国色·十二生肖》的总导演沈晨主讲,此外还特别邀请了与中国颇有渊源、对中国生肖文化颇有研究、著有《我的中国》一书的阿根廷流行作家卢多维卡与导演,就阿根廷人眼中的中国舞蹈和生肖文化进行了对话,讲座吸引了当地众多中国文化爱好者参加,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文化参赞杨川颖、阿根廷国家历史遗产保护委员会主席特蕾莎·安克雷娜、意大利驻阿根廷使节等出席了讲座。

沈晨导演以《国色·十二生肖》中的午马奔云开篇,首先阐述了中国传统舞蹈产生和发展历史,并就各个国家对于马的不同表演风格进行了剖析,最后将演讲主题升华到“艺术”层面,阐述中国传统舞蹈意境及东西方艺术表现方式的比较。

DSC_0718.jpg

为了让观众更直观的感受中国传统舞蹈之美及所包含的文化底蕴,讲座中还特别安排了《国色·十二生肖》的主要演员进行了现场展示。万马奔腾、西班牙斗牛舞等不同国家对于生肖动物的表演,获得观众的热烈掌声。演讲采取的讲展结合、对话聊天的方式,也让当地民众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,更好地了解了中国传统舞蹈艺术和生肖文化。

DSC_07111.jpg

DSC_0735.jpg

这是“中华文化讲堂”系列活动首次来到大洋彼岸的阿根廷,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“走出去”的又一次成功实践,深入推动了中拉两个大洲的文化交流。


责任编辑:白科